close
  • 老師楊岐問守端小禪師:「守端,你以前還跟誰學過佛道?」

    「我的第一位老師是茶陵郁和尚。」「聽說他有一次在過橋時不小心掉到溪裡,他還為這件事寫了一首詩。」

  • 「我還記得這首詩的內容。『我有明珠一顆,久被塵勞關鎖;今朝塵盡光生,照破山河萬朵』。」「哈哈哈,哎呀,笑死我了。」老禪師開心的捧腹大笑,守端則被老禪師的舉動嚇了一跳。

  • 「奇怪,這又不是笑話,老禪師為什麼笑的這麼開心?」守端左思右想,一夜都沒睡。

  • 隔天一大早,守端帶著兩個黑眼圈來找老禪師問個究竟。「老禪師,為什麼你聽到我唸那首詩之後會笑的那麼開心?」「你還記得前幾天來我們寺廟表演雜技的小丑嗎?」「記得啊。」

    「你缺少那個小丑擁有的某一項特質。」「怎麼會呢?我很用功啊。」。

  • 「小丑喜歡看到別人開心,喜歡看到一張張笑臉,你卻擔心別人笑的開心

  • 禪理是沒有任何情感分別的,它既不理性也不感性。但是太過拘泥形式、嚴肅,就無法體驗禪理的奧妙。」

  •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老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